【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吃两种馒头当心癌症缠身

日期:2015-11-17 15:49:30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馒头是北方人主要的食物,其味香,又有饱腹感,是人们早餐的主食。但是很多馒头吃了会致癌,下面一起来看看。

  中华美食博大精深,各种地域的食物都有自己的特色,如北方人最常吃的就是馒头。但是很多馒头会让癌症缠身。

  “白胖胖”的馒头不能吃

  很多消费者有“好色”、“喜白”的心理,这便为一些不法商贩所利用,提供了谋财害命的便捷门道。

  如今许多市售的馒头、花卷、包子、粉丝、银耳和其他一些水发食品,色泽洁白,感官性状良好。为什么馒头会变得如此白白胖胖?为什么鱿鱼等海产品会变得如此雪白丰满呢?原来是不法商贩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一种叫做雕白块的食品增白剂。雕白块的化学名字叫甲醛合亚硫酸钠,它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分解成为二氧化硫和甲醛。亚硫酸钠在食品加工中具有还原漂白作用,使食品增白,五万分之一的甲醛就具有防腐作用,所以许多水发食品可售数日而无变质迹象。有的不法商贩做馒头增白加的是二氧化硫、漂白粉一类的物质。

  

雕白块主要成分是大名鼎鼎的甲醛,甲醛不必多说,是一种原生质毒物,与人体组织有较强的亲和力,可使蛋白质凝固变性、细胞组织死亡。专家研究发现,甲醛还是一种潜在的致癌物质,作用于细胞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能激发和诱导细胞突变,最终引发癌症。有专家认为甲醛核酸的氨基和羟基结合,使之失去活性,从而影响机能代谢,对人体的所有脏器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尤以肾脏为甚,长期食用有较强的致癌作用,是国际公认的致癌物质。对老鼠的致死量为800毫克/千克。据日本报道,在牛奶中加入万分之一的甲醛,婴儿连服20日即可引起死亡。

  吃烤馒头片致癌

  很多年以来,人们一直坚信,淀粉类食物高温加热不会有任何不良物质产生,甚至焦糊之后还有利于消化。比如,人们吃烤糊的馒头片来治疗胃病,吃烤焦的麦芽来治疗消化不良。不过,就在10年前,瑞典科学家发现,高温加热的淀粉类食物会产生丙烯酰胺,而且数量还不算太少。

  这个发现相当轰动,在短短的10年中,国际上已经有了几千个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测定数据,而且大致弄明白这个东西到底是哪里来的——它是含蛋白质食品和含淀粉类食品中的某些氨基酸和糖类高温下发生复杂反应的结果,和美拉德反应密切相关。在食品加工之前,根本没有这种东西存在,只有在加热之后,才会产生大量的丙烯酰胺。

  美拉德反应是何方神圣?美拉德反应是烹调中最受人们热爱的一系列反应,它可以让食物产生美妙的香气和诱人的颜色。人们把白色的面包胚和蛋糕坯放入烤箱,烤成时就有了红褐色的颜色和浓浓的香气,而这颜色和味道全拜美拉德反应所赐。烤千层饼、炸油条、炸麻花、烤饼干、炸薯片等食品,如果没有了这个反应,就不会有表皮颜色的改变,也没有了香味,那还会有谁想吃它呢?

  然而,不幸的是,正是这种诱人的反应,给我们的食物带来了丙烯酰胺。丙烯酰胺产生的最佳条件和美拉德反应几乎完全一致。比如说,这个反应在130~180℃之间最容易发生,120℃以下丙烯酰胺产量非常少,160℃以上产量快速增加,而160℃正好是人们日常炒菜和油炸的起点温度。一般来说,丙烯酰胺的产量,和食物中美拉德反应的程度呈现正相关。同一种含淀粉食物,经过热烹调之后颜色越深重,香味越浓郁,丙烯酰胺的产量也会越高。

上一篇:

秋季红薯怎么吃最营养

下一篇:

吃苹果也有禁忌 哪些人不能吃苹果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