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银耳堪称“平民燕窝”

日期:2015-11-17 15:51:17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银耳是木耳的一种,因其颜色近似银色,所以称之为银耳。银耳是常见的保健品,堪称“平民燕窝”。

  银耳堪称“平民燕窝”

  银耳的功效

  银耳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历代皇家贵族都将银耳看做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银耳性平无毒,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它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功能,它不但能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还能增强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力。

  银耳的吃法

  要达到最佳养生效果,做法很关键。首推的是冰糖银耳红枣汤。红枣补血,银耳富含胶质,能使肌肉结实骨骼强壮。做法是:银耳二两、红枣五、六粒、冰糖适量,银耳在冷水中浸泡约六小时以上,放入水中,小火炖四小时。加红枣、冰糖,中火煮滚三五分钟,冰糖化了即熄火。

  鸡蛋炖银耳

属于补脾食疗食谱之一,对改善症气血虚弱、皮肤晦暗等症状十分有帮助。鸡蛋有养心安神的功效,加上银耳的生津滋阴,补中益气。原料是鸡蛋3个、银耳2朵、南瓜1个。锅内加适量水,倒入银耳用小火煮熟。南瓜切去1/3,装入煮好的银耳。再倒入鸡蛋液,盖上切去的南瓜,上锅大火蒸30分钟即可。

  银耳的挑选

  一看

  优质的银耳比较干燥,耳片色泽呈金黄色,有光泽,朵大体轻疏松,肉质肥厚,坚韧而有弹性,蒂头无耳脚、黑点,无杂质等。干银耳呈白色可能是熏过硫磺漂白过的,只有新鲜或者泡发后的银耳是白色的,晒干或烘干后的正常颜色为金黄色。

  二摸

  新鲜银耳摸起来比较干燥很脆,有一点刺手的感觉。长时间放置的银耳就没有这种感觉,会有发软的感觉

  三闻

  品质新鲜的银耳,应该是无酸、臭、异味等。银耳闻起来要是有一种刺鼻的味道的,可能就是用硫磺熏过。

  四煮

  好银耳品质纯正,一煮即化,香甜儒软,胶原蛋白也很多。差银耳煮二三个小时汤还是清清的,一点都不粘稠,口感很硬。

上一篇:

吃苹果也有禁忌 哪些人不能吃苹果

下一篇:

枸杞不能随便吃 推荐6种吃法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