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冬吃萝卜好处多 推荐8种吃法

日期:2015-11-17 15:53:38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冬吃萝卜夏吃姜”,这是有道理的。冬季吃萝卜有很多好处,而且不同的萝卜也适用于不同的人。萝卜可以炒菜,也可以炖汤,下面为大家介绍冬季吃萝卜的好处及吃法。

  冬季吃萝卜的好处

  一、冬季吃萝卜的好处

  1.清凉去火

  萝卜味甘性凉,冬季经常吃白萝卜可以有效的调理肝火虚旺,清肺热,利肝脏。不仅清凉去火,还可以起到解毒消炎的作用。

  2.保养皮肤

  由于萝卜中富含维生素C和锌元素,经常食用可以有效的补充肌肤营养,保持皮肤细腻红润,预防肌肤老化。补气养血,也可以使干燥的皮肤更加滋润水灵。

  3.提升免疫

  萝卜中含有的木质素和大量的酶,可以有效的起到降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等功效。由于富含的其他矿物质,也可以使自身的免疫力提高,冬季预防冻疮,根治冻疮。

  4.助消化

  萝卜中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消除体内的废物,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尤其是白萝卜或者水萝卜,其富含的酶可以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通常,酶能够吸收食物中的淀粉,更能化解胃中的积食,起到很好的消化效果,预防胃痛和胃溃疡。

  5.防癌抗癌

  萝卜中所含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能力;萝卜中含有多种成分,可分解致癌物亚硝酸胺。一般来说,萝卜越辣。则防癌效果越好。

  6.预防感冒

  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常吃萝卜具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二、冬季吃各种萝卜的好处

  1.胡萝卜

  除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外,还有丰富的丙氨酸等九种氨基酸和蛋白质、脂肪以及丰富的钙,还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和磷、铁等矿物质。胡萝卜素对保护视力、促进儿童生长发育效果显著。胡萝卜包含多种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可以补中气、健胃消食、壮元阳、安五脏。胡萝卜含的β―胡萝卜素在小肠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对皮肤表皮层有保护作用,可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性。胡萝卜生吃养血,熟吃补身,心脑血管患者可以多吃。胡萝卜要用油炒,因为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维生素,遇油才能被吸收,注意在烹饪过程中不可放醋,因为醋会破坏β―胡萝卜素。

  2.青萝卜

  空气干燥,许多上班族感觉口干唇燥。青萝卜富含维生素C、膳食纤维、高量的淀粉酶、蛋白质、钾等矿物质,清热舒肝的效果极佳,还有健脾防痰,生津止渴等功效,青萝卜所含热量较少,纤维素较多,可促进胃肠蠕动。常吃青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

  3.水萝卜

  水萝卜利尿功能特别好,有利于解酒。水萝卜猪肝粉丝汤是不错的“伴酒汤”。青萝卜和水萝卜较适合凉拌,清脆爽口。

  冬季萝卜的吃法

  1.陈皮萝卜煮肉丸:将羊肉剁成肉馅加入盐、鸡精搅拌均匀,将白萝卜、陈皮、姜均切成丝备用;坐锅点火倒入水,待水开后将萝卜丝烫熟取出放入碗中,汤中加入陈皮、姜;用手将肉馅挤成丸子入锅,煮熟后放入适量调料,然后倒入碗中,放入香菜即可。

  2.萝卜排骨汤:白萝卜去皮横切,每片约三厘米厚,再对切。排骨先氽一下水,将清水烧开,加入黄酒或陈醋、姜片,再倒入排骨,煮至没有血水出来为止,随即捞出排骨,用冷水冲洗干净。把汆过水的排骨、八角和剩下的姜片放入锅中,加入适量冷水。先用大火煮沸,2至3分钟后改用小火慢慢煨炖,原则上煨炖的时间不得少于一小时。当汤炖到白色时,就可以放入萝卜、枸杞和红枣了。这些东西加好后,先大火煮沸,然后改成中火,煮到萝卜软糯为止,再加入适量的盐、胡椒粉和味精,这样一道营养又美味的萝卜排骨汤就做成了。

  3.萝卜茶: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略加食盐调味(勿放味精),再将茶叶用水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2次,有清热化痰、理气开胃之功效。

  4.萝卜羊肉汤:绿皮萝卜1000克,羊肉250克,香菜50克。将羊肉去筋膜洗净切成小方块放入开水中,将萝卜去皮切成滚刀块。将羊肉块放入开水锅中,用微火煮20分钟后放入萝卜块,加入少许精盐、料酒、味精煮5分钟后,撒上香菜末即成。

  5.糖醋萝卜条:绿皮萝卜750克,配米醋250克,白糖50克,精盐5克,味精3克,香油10克。将萝卜洗净去皮切成细长条块放入盆中,加入白糖、精盐、味精、米醋及香油腌制2小时后即可。

  6.凉拌萝卜丝:先将300克萝卜洗净,削去老皮,然后切成丝,加入适量盐、香油、味精等调料,拌匀即可食用。

  7.冰糖萝卜饮:取新上市的白圆萝卜1个。把萝卜洗净,擦干水,在萝卜的上部1/3处横切一刀,上部放在一边,用小刀把下部中心掏空,注意留1厘米左右的边,在空洞中放入冰糖。再把萝卜上部盖好,周边用牙签固定好,放入密封罐存入冰箱,6天后拿出来,打开萝卜,里面的冰糖已成浓汁(注意放萝卜时要放正,歪了水会倒出来),将汁水滗出,再加少许蜂蜜,即可做成冰糖萝卜饮。在冬天,人们常常会出现燥热痰多、肺部不适等症状,喝一些这种萝卜汁对肺有很好的滋养作用,润肺止咳。

  8.萝卜素菜汤:取大白菜、白萝卜、胡萝卜、豆腐各适量。将上述食材洗净,切成大小相似的长条,在沸水中焯一下捞出待用。再放入适量油到锅中烧至五成热,炒香辣椒酱后倒入清汤,把白萝卜、胡萝卜、豆腐一起放入锅中。等大火煮开后加入大白菜,再次煮开,用盐、味精调味,最后撒上香菜末盛出即可。

上一篇:

枸杞不能随便吃 推荐6种吃法

下一篇:

宝宝出牙牙缝大正常吗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