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培养宝宝7个良好的饮食习惯

日期:2015-11-17 15:57:07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想要宝宝身体好,必须从小就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最好给他定出进餐规矩,及时纠正坏习惯,父母还要有正确的态度。

  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

  1、让宝宝自己吃

  从几个月大让他抱着奶瓶过渡到1岁拿水杯喝水,至1岁多就让他开始学习拿勺吃饭。自己吃能引起宝宝极大的兴趣,是对食欲的强烈刺激。开始时宝宝拿勺吃,妈妈也拿勺喂,慢慢地宝宝就能自己吃饱时,就不用喂了,到2岁半以后宝宝完全可以自己吃饱。

  2、固定的位置

  一定要让宝宝坐在一个固定的位置吃饭,不能让他跑来跑去,边吃边玩,否则进餐时间过长会影响消化吸收。如果在饭桌上与父母一起吃,不要让他成为全桌人注意的中心,大家都吃得很香的话会感染宝宝,增加他的食欲。

  3、吃饭要有规律

  父母要让宝宝定时进餐,定量进食。在条件反射的作用下,定时进餐可以提高摄食中枢的兴奋性,使吃进的食物有规律地消化和吸收,促

进食欲。如果不按时吃饭,容易造成宝宝消化功能紊乱,影响食欲。

  4、进餐时间要合适

  不要太长,不要过快。当吃饭时间过长时,会使大脑皮质的摄食中枢的兴奋性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而进食过快,食物在口腔内还没嚼碎就进入胃里,加重了胃的负担,从而导致消化不良。

  5、不要让宝宝独占食物

  进餐时,餐桌上的饭菜要按人分份,教育宝宝先给年长的盛,再给宝宝盛,懂得共同分享,礼让别人,防止宝宝养成一切自己优先、独占食物的不良习惯。

  6、少吃零食

  特别在饭钱1个小时内不能吃零食,因为零食营养价值低,也影响宝宝的食欲。有些宝宝只吃零食不好好吃饭,会造成营养缺乏症。

  7、不许挑食、偏食

  如果宝宝不爱吃什么东西,要给他讲清道理或者将一些有关的童话故事,让他自己明白吃的好处和不吃的坏处,但不要呵斥宝宝和强迫。父母也不要在饭桌上谈论自己不爱吃某个菜,这样会对宝宝造成影响。

上一篇:

宝宝出牙牙缝大正常吗

下一篇:

如何调理好宝宝肠胃 饮食习惯很重要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